梓兰菱落

热爱楼诚的女汉子~衍生CP杂食动物~

【凌李】【浙江卷】【知乎】人和人不一样(一发完)

之前写的都是上海卷,这次我试着写写浙江卷,嘿嘿(其实是今年的上海卷没有灵感

原题如下: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

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

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

以下上文~

==========


  如题,很迷惑,求高人解惑。

  ————

  凌寒独自开:

  其实这两种看法都对,只不过都太极端。要不要听别人的看法,分事情。在三观正的情况下,原则问题不要让步,不是原则问题酌情而行即可,下面我讲讲我自己的经历吧。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从小到大都是。生父的抛弃、生母的疯癫和胃癌让我在小时候就已经体验了人情冷暖。那时候家里没有钱,没有办法,我只能去找亲戚们借,到后来都借了一遍后没有人肯再借钱给我。我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亲在自己面前死去却无能为力,从那个时候,我明白我必须要变得强大,而且只能靠自己变得强大。在母亲的葬礼上看着那些或真心或伪善的面孔,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我的养父收养了我,他对我比对他的亲生儿女都好。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在我的心中就和亲生父亲一样。我原本以为生活就会这样一直平淡地走下去,然而我的生父出现了,把我平静安稳的生活搞得一团糟。

  每次看着在我面前极尽讨好之能事的生父,我的心里都十分腻烦。看着他我就只能承认,我的血液里一半是懦弱疯狂,一半是自私凉薄。他都纠缠了好几年了,我却始终下不了决心去摆脱他,自己还真是失败。生父来闹得多了,我的生活也被那些围观群众所窥探所议论,我能做的,也只是冷处理而已。这是我的生活,不管你们的事,你们自然也就无权置喙,我需要做的,就是搞好医改,给我的医生和护士们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然而,我的朋友们在公事上都不太支持我。有的时候我也怀疑我自己,我是不是做得太绝对了。他们似乎要把我当做一个高高在上的人来看待,把我神化,离我越来越远。改革所带来的阵痛只是暂时的,如果一朝成功,后面的日子就会好过了。我一直在扛着,我认定了这条路,就不会后悔。刚刚初有成效的改革,我不能让它半途而废。

  我原以为自己不配得到幸福,不配拥有爱,直到我遇到了我的他。

  我和他的相识是在一场医闹中,为了保护自己医院的医生护士,我做了那群医闹的人质。

  我是院长,我不能慌。不知道僵持了多久,自己颈动脉上的匕首被人从后面扑开。我扭头一看,是一个年轻人将那个领头的医闹压在了地上,从后腰掏出手枪指着那些傻在原地的同伙。

  “别动,警察!把手包头,蹲下!”

  我瞄了一眼身后打开的侧门,这位小警察应该是从侧门偷偷地进来再从后方偷袭的。

  我们两个自我介绍的时候他把他的警官证给我看了看,没想到他是一名XJ。看着证件上年轻人那一头软萌的卷毛,水汪汪的鹿眼和属于警察那英气的笑容闪得凌远几乎有一瞬间的晃神,他笑起来真好看。

  我看着他满身的朝气,再看看自己这一身沧桑和死气沉沉,啧,年轻真好。

  我和他这就算是认识了,晚上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他告诉我说他是最近才搬过来的。小警察的肚子咕噜叫了一声,他的脸立刻就红了,眼神也不自在地到处飘,哈哈,他真可爱。他救了我,我也就邀请他来我家吃饭,他竟然一脸惊诧地看着我。

  “你会做饭啊?”

  我暗暗叹气,男人会做饭是一件十分值得惊讶的事吗?

  在饭桌上他和我聊起了他的工作,XJ的工作很危险,他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牺牲在岗位上,所以每天能乐呵呵地过就乐呵呵地过。我觉得十分有道理,我是一名医生,见过太多生离死别和世事无常,也听过不少故事。上午还好好的人,下午可能就会因为意外离开这个世界。他一脸神在在地跟我说知足常乐,抓嫌疑人和打游戏通关一样,很上瘾。抓到一个嫌疑人心里就会十分有成就感,哪怕自己会因此受伤也认了,他会感到很幸福,还问我医生会不会也有那种感觉。

  其实是会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少了。手术做得多了,听的雷同的故事也多了,在心里的触动就越来越小了。在某种程度上,小警察的这一问对我来说几乎是灵魂拷问。

  后续的故事就是接触得多了日久生情,刚开始我没法接受自己喜欢上一个男人的事实。然而没办法,日久见人心。看着他,内心的很多原则就会跑得无影无踪,剩下的只有宠着他。那还能怎么办,摸摸鼻子认了呗。到后来看他那么坚定我的心里也就释然了,至于其他人的看法对我来说就没有那么重要了,我受的非议已经很多,不怕多这一个。

  我还是那句话,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不理解你的读者,你不要理;至于那些理解你的读者,那就对他们好一点吧。

  ————

  醺然欲醉:

  朋友给我指路跑来围观楼上我对象的回答,说不心疼是不可能的。我和他比起来,成长的经历就要平顺很多。因为父亲是XJ,我小的时候受他的英雄主义教育受多了也就想当XJ了。不过我还是要说,我热爱我的职业。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职业,我每天都特幸福。由于是别人眼中的公子哥,很多丑恶的事他们都不想让我接触。但我很抵触这种身份,都是XJ,他们能经历的,我凭什么不能。我努力证明自己,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到后来也就没人说三道四了。

  我和他的初遇就是那次医闹,我当时就觉得这个院长好年轻,也挺帅,医院里喜欢他的医生护士应该不少。至于和他在饭桌上的谈话,要不是他说,我还不知道我的那个问题竟然对他有那么大的心里震动。这家伙老是这样,什么都憋在心里不说,得抽个时间找他算账。

  一开始和他认识的时候就听过不少关于他的传说和流言蜚语,作为一个院长,他的简历几乎无可挑剔。十四岁考上大学的神童,一路过关斩将博士毕业,做大外科的主任,再到院长的位置,他用了二十多年走到了很多人一辈子才能走到的高度。就这一点,我很为他骄傲。

  对于他的流言很多都不是很友好,他在工作上冷血无情,不顾情面,无论你是他朋友还是老师他似乎都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处置。我并不喜欢他们这样随意地议论领导,便也没有太在意。这家伙后来知道这事儿后说我心大,不少人都这么说。

  后来和他一起经历得多了,我就觉得他比窦娥还冤。他的原生家庭给他带来的心理阴影太深,所以他怕失去,他会对周围他在乎的人很好,可是很多人都不珍惜他的好。他说他的同事不理解他,我觉得能够理解,高层领导和中层领导想的自然不一样,要多做很多事,多想很多东西。我以前可能也没法理解,可是自从做了大队长之后要负责要顾及的东西比我预想的要多得多。我就在想,我这个位置尚且如此,他一个院长要领导那么大一个三甲医院到底会有多辛苦。

  我知道他最开始的犹豫,他不想让我和他一起承受那种非议,不想让那些污言秽语污染我的世界。我觉得这对他不公平,对我也不公平。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更何况你情我愿的,有什么事不能一起面对?我知道他宠着我,我能做的就是给他我最好的。

  老凌,你听好,你不许轻易甩开我。

  楼主,我想说的也大体和他一样,不要理那些不理解你的人,好好珍惜那些理解你的人。你的生活你做主,这是你的人生,你要为你所有的选择负责,不后悔就好。

 

  评论区:

  韦犇:嗝。

  木子李:嗝。

  白纸一张:嗝。

  本楼的楼主:嗝。

评论(5)
热度(54)
© 梓兰菱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