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兰菱落

热爱楼诚的女汉子~衍生CP杂食动物~

【嫌疑人X的献身】谈谈自己对两位主角的看法

上周六在美帝和同学一起看了嫌疑人X的献身,感触挺深的。看完电影,说实话,个人感觉挺惊艳的,之前稍微看过一点点嫌疑人的原著,对剧情不是完全了解,所以还是很好奇剧情走向。单就人物方面,我无法与原著的人物进行比较,那样只会让我有一种班门弄斧的感觉,所以,我只能从我自己的角度去谈谈我对于两位男主的看法,只谈人物不涉及演员。

在这个世上,很多天才给人的感觉可能都有些奇怪,有些是行动上的,有些是思想上的,其实说白了,他们本质上都很孤独,所以当他们遇到一个和自己实力不相上下的人时很容易产生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就像唐川和石泓。

 

初中时的相遇很美好,在我看来,两位小演员的表现虽然还是显得稚嫩,但总体还是不错的。

石泓在地理考试时在考卷上画四色地图,听着老师的批评,他的眼神毫无波动,仿佛老师说的人不是自己一样。唐川看着石泓的考卷,又看了一眼面无表情的石泓,我觉得在那一刻,他的眼神里有一些兴奋在。

唐川坐在桌子上对坐在椅子上低着头的石泓说:“我们轮流出题考对方,谁答对的多谁就是最聪明的那个。”从他的神情其实多少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骄傲阳光的男孩。

石泓在看着唐川解出问题后,说:“这道只是热身。”我觉得他的表情和眼神里是有欣喜存在的,尽管那种情感并不强烈。

在那之后操场上的交谈,看起来两人之间的友情更进一步,唐川拿过石泓手中的书看着,石泓看着唐川,眼神里有些笑意。他们两人不断出题不断解题,就是那种棋逢对手不分胜负的感觉才会让唐川和石泓在毕业以后念念不忘。

 

接下来说说参加工作多年后的两人给我的感觉。

唐川是刑警学院的物理学副教授,毕业多年后的他相比年少时少了些张扬多了些内敛,但是骨子里身为天才的骄傲却没有变。对于自己的专业,他很自信,从电影的开始他站在讲台上做讲座的场景就能看得出来。

“要敢于挑战惯性思维,哪怕你是唯一提出异议的人。”

和台上的精英形象不同,在生活中,他也有一些自己的小习惯,就好比在他那里咖啡随便喝杯子自己洗的原则一样,个人认为,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同的两面使整个人物形象变得更加立体,在这点上,我认为在剧情上是成功的。

在杀人案发生后,他与石泓重逢了。

“没忘了我们的比赛吧?不知道你功力退步了没有。”语气中透着轻快,脸上的神情让人觉得仿佛他仍旧是那个当年在教室里向石泓挑战的阳光的少年。

与好友的重逢固然欢喜,可是他还是从好友的言谈举止中发现了一些异样,也让他开始怀疑石泓与案件的联系。爬山的那一段我很喜欢,对于好友在说话时语气中掩不住的绝望和迷茫,我从唐川的眼神中读出了一种无奈。

“你好像还藏着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本来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了解石泓的人,可是在那一刻,他好像看不透他了。

唐川是无奈的,对于真相,对于石泓的涉案,对于他们最终走向的对立。骄傲如唐川,就算自己眼中含泪也不会让自己的泪水在人前流下,在情法理中的纠结令人感同身受。

 

至于在初中当数学老师的石泓,我认为他多少有一些“艾斯伯格综合征”的症状,在石泓的世界中,每天上下课批改学生作业,再加上研究数学不停歇,比较符合“行为爱好刻板模式化,兴趣爱好特殊”的特征,就好比唐川说的:

“价值观都是围绕数学建立的,每天规律的行为模式是他这种人的做事风格,金钱和爱情对他来讲都不重要。”

石泓平时话不多,性格有些孤僻。在和唐川重逢后,他带他去爬山,在那个山上,他向他倾诉了自己的心声。

“你懂那种感觉吗?面前有一座山,爬了很久,却只能在山林中徘徊。”

“他们就像时钟里无尽转动的齿轮,每天都在重复无意义的生活,越是挣扎,就陷得越深。”

“对我来说,最好的出路不是走出去,而是走下去。”

他说那几句话的时候,我认为他是真心在倾诉而不是假惺惺地做样子,所以我觉得他并不是不愿意去和人交流,而是找不到那个合适的人。

英国诗人约翰·德莱顿说:“天才与疯子比邻。从天才到疯子,仅有一步之遥。”个人认为,石泓是一个疯子,一个沉迷于数学的疯子,因为一道解不出的题,他甚至可以陷入癫狂甚至想要上/吊/自/杀。这样的一个疯子,一旦被人所解救,那么他就可以去为那个人付出一切,而有的时候,那个理由简单到让人潸然泪下。

“你们不知道真相,那就最好。”

 

电影的最后,石泓问:“这问题难吗?”

唐川答:“难,太难了。”

电梯门关上,一个在电梯里走下去,一个在电梯外转身走出去,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和前面石泓的话遥相呼应,也是一个亮点。

 

结局之所以让人不胜唏嘘,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他们都太聪明。

因为聪明,所以看得更透彻;因为聪明,所以更偏执;也因为聪明,所以才会陷入比常人更大的痛苦。

可惜,到了最后,那种知己之间惺惺相惜的感觉,恐怕以后很难会再有了。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再强调一次:不涉及演员。

评论(5)
热度(7)
© 梓兰菱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