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兰菱落

热爱楼诚的女汉子~衍生CP杂食动物~

【楼诚】黑武士(第五章——坚定信仰)

亲们先忍一忍,过几章出来的人就多了~

——————————

  晚上,一楼书房。

  明楼下来的时候明诚已经收拾好了自己的心情,看着明楼只用一只手脱去西装外套便迎上前去帮忙。“大姐还真打你啊?”

  明楼任由明诚脱去他的外套,摇了摇头:“如果真打我,就不只是这一鞭子了。大姐是想试探我是不是真的做了汉奸。”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

  “我给了大姐一些暗示,也不知道大姐听懂了多少。不懂就不懂吧,知道的越少,对她越安全。不过,她的身份我倒是大概明白了。”

  “我们的人?”明诚问道。

  “她目前的身份,应该只是一个红色资本家,在党组织内部没有什么重要身份。”

  明诚有些着急:“这太危险了,你的亲姐姐啊,多少双眼睛盯着她呢,即使只是红色资本家那也是致命的。”

  “已经这样了那能怎么办?”明楼叹了口气,抬眼看了看明诚一脸担忧,不禁凑近,轻声问道,“要不,你去劝她收手?”

  “别别别!”明诚被明楼的气声弄得脖子痒,一下子红了脸,急忙躲开,看着明楼的胳膊,撇嘴,“你都这样了,我去那就是牺牲,我还想再多工作几年。”

  “上海的形势这么复杂,大姐对敌斗争经验又实在太欠缺。既然阻止不了,那就从现在起,你给我派人盯住她,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她的安全。”

  明诚凑近明楼,低声说道:“这要是让大姐知道我们派人监视她,她肯定饶不了你。”

  “就是再挨一百鞭子,也要保障她的安全,如果不想让我挨鞭子,那就让你的人机灵点,别让她发现了。”

  明诚点了点头,却还是皱着眉。

  “怎么,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明诚点头:“大姐怎么样我现在倒是顾不上那么多,大哥,当你在小祠堂里的时候,清儿问了我一些问题。”

  明楼挑眉,示意他说下去,明诚便将他和明清之间的谈话告诉了明楼,但是省略了有关自己身世的那一段。

  明楼听后沉默了很久,明诚心里有些没底:“大哥……”

  “这样,你把清儿叫下来,我有些话想问她。”

  “好。”

 

  明清知道二哥一定会将自己的话告诉大哥,对于大哥的邀请倒是不意外,进了书房。

  “清儿,为什么会认为我们是重庆或是延安的人?”

  明清一笑:“大哥,你的为人,我信得过,无论如何,我都相信你。你从我们小的时候就跟我们说一定要爱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相信你初衷不变,你有你自己的信仰,只要你对它坚定不移,你觉得你做的事是有意义的就够了,你自己问心无愧就好。至于那些东西,都是我瞎猜的,因为我觉得如果要是这样的话,一切会更合理。在巴黎的时候,你每次提到国内的局势,眼里的担忧不是装出来的,所以我对你有信心,你不会去做卖国求荣的事。”

  “你猜的没错。”明楼还是开口了,“我的确是一名地下工作者,只不过现在时机没到,等到合适的时候,我会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你们。”

  明清没想到明楼居然这么干脆就给她透了底,随即狡黠一笑:“大哥不怕我是日本人派来的?”

  明楼揉了揉她的头,笑了:“不怕,因为我对你也有信心。”

  “大哥,你跟我说实话,带着这样的一层伪装生活,你累么?”明清叹了口气,“现在情形特殊,正是要保持绝对清醒的关键时刻。在这种时候,你不要逞强,所谓物极必反,这根弦若是绷得太紧,迟早都会有断的时候,在适当的时候也要试着去放松一下自己。劳逸结合,方是上策。”

  明楼百感交集,抱了抱她,有些哽咽:“清儿,谢谢。”

  明清没见过她大哥这个样子,握住了他的手:“大哥,等到战争结束,你打算怎么办?”

  “等到战争结束,我就回到巴黎去教书,再也不问政事,不想牵连家人,我怎么忍心让你们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呢?”

  明清看着他重重地点了点头:“我相信这个愿望会实现的,到时候,咱们一家一起去巴黎。我们一定会好好的,这个家也一定会好好的。”

  “嗯。”明楼低低应着,看着明清似乎还想说什么。

  明清知道明楼还想问什么,便开口说道:“大哥,你明天还要去上班,休息吧,我上楼了。”

  明楼本来还有问题想问,看着明清这个样子也只好点了点头。看着明清的背影,他心里涌起惊涛骇浪。他从来都没有想到第一个这么问的人会是明清,这丫头果然很聪明,感觉也很敏锐,说的话也直中要害,也能在字里行间带给自己温暖,她从小就是这样,这么多年了,虽然她变了很多,可是这一点始终都没有变,现在自己需要的,就是坚持下去。

 

  明清出了书房后便回了自己的房间。

  两年,只是短短的两年,完全可以改变一切。周边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自己也不再是两年前的自己了。以前的那些同学,有多少已经和自己一样变成了地下工作者,有多少还健在,又有多少已经牺牲了呢?

  想到明楼,她心里不禁叹息,看到大哥今晚的这个样子,说不心疼是假的。自己能看得出来,大哥虽然表面上沉默寡言,其实心里比谁都在意家人的想法。饶是坚强如明楼,家人也始终是他的软肋。不过现在看来,大哥有事情瞒着自己,而且自己也同样有事瞒着大哥,这样的伪装,说实话,时间久了真的会精疲力竭。

  一起去巴黎……这样的愿望,真的能够实现吗?她不知道。在这个时代,想这些还为时过早。

 

  第二天上午,新政府办公厅。

  明诚进了明楼办公室:“大哥,今早截获的特高课密电。”看到明楼抬起头来看着他等着下文,他便继续说道,“波兰之鹰即将到港。”

  “长谷川刚?”

  明诚点头:“是的,这个长谷川刚是日本议会贵族院成员,曾经以武官的身份被派驻波兰使馆,所以日本军方称之为波兰之鹰。”

  “我听说此人参加过对华的细菌战,现在日本陆军参谋本部作战部任职,他来做什么?”

  “他此次是作为日本天皇的特使从香港启程来上海,视察上海驻军的情况。”

  “做了他。”

  “我去。”

  “不,这一次我要小题大做。”明楼拦住了明诚,“给毒蜂发报,波兰之鹰到港,执行狙杀任务,让明台去。”

  明诚点了点头,随即低声问道:“大哥,这个人会不会是毒蝉的目标?她可是只杀日本高官。”

  明楼一愣,这一点他倒是没想到。“给上级发报,问问他们,看总部有没有打算让毒蝉插手。如果有,请求让他们取消命令,让明台去。”

  “是。”

  看着明诚出办公室后,明楼看向窗外,无声地叹了口气。

  多事之秋啊……即使再不忍心,明台也必须要开出第一枪……

 

  当天晚上,明镜和明楼坐在客厅里,明楼给她削着苹果。

  “明台参加的巴黎索邦大学的入学考试有消息了吗?”

  “有了。”明楼削完了苹果递给了明镜,“古希腊研究和欧洲国际关系史考得不错,但是拉丁语不及格。”

  明镜听着前半句话本来挺开心,听到最后一句脸上的笑容就没有了。

  明楼看着明镜脸上的表情有些无奈:“明台这孩子让您给惯坏了,他心气高不听劝,我不过在巴黎多说了他几句,他抬腿就跑到图尔去了,电话里跟我说不读了,要去图尔,读法律。在咱们家,还是清儿最听话,在巴黎的这段时间一直都在好好读书,法语也说的很好。”

  “确实是,清儿一向都是让人放心的,这点明台确实比不上她。我看现在的形势,香港也不是保险箱,还是要让他有个相对稳定的学习环境,像这样隔三差五地换学校换教授甚至换专业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这倒是。”明楼点头赞同,犹豫了一下,还是开口了,“大姐,您这次去香港,我给您订酒店?”

  明镜饶有兴味地看着明楼:“还有什么花样,一起说吧。”

  明楼一笑:“我有一个朋友,会到您下榻的酒店给您递送一封信,您只需要把这封信原封不动地带回来就好。”

  明镜挑眉:“听起来,惠而不费。”

  “那当然,我还给您免了那两批货的关税,怎么样?”

  “等价交换。”

  明楼摇头:“不敢。”

  “成交。”明镜终于点了头,“过两天咱们明家香有个新品发布会,我不在,你别忘了去参加一下,你和阿诚清儿都去。”

  “是。”

 

  第二天,明楼将注意事项说给了明诚让他去安排。

  “大哥,都安排好了,我给明台发了电报,只有七个字:姐明日到港大,兄。香港皇家酒店的房间我也预定好了,509和421。”

  “跟目标的距离是多少?”

  “最佳射程。”

  “关于毒蝉的事情,军统上层那边有回复吗?”

  明诚点了点头:“有,上面回复说毒蝉目前只在上海活动,不参与其他地方的刺杀计划,由于刺杀长谷川刚的地方在香港,所以她并没有接到通知。”

  “好。”明楼说道,“现在看的就是速度了。”

  车内一时无声。

  在这战火纷飞的年代,作为一个地下工作者,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坚定心中的信仰决不动摇。

  抗战必胜。

评论(14)
热度(21)
© 梓兰菱落 | Powered by LOFTER